[葡萄牙] Douro Valley – 杜羅河谷,慢活生活




一提到葡萄牙的杜羅河(Douro River),大多數人會想到的是位於下游出口的波爾圖(Porto),畢竟它是葡萄牙第二大城,觀光資源也很豐富,也是著名波特酒的輸出港口。但是在到達大城市Porto之前,我決定到葡萄種植區域的杜羅河谷放慢腳步,享受一下慢活生活。


杜羅葡萄酒產區(Alto Douro Wine Region)同時也是世界文化遺產,這個地區利用河谷的自然地形種植葡萄園,是葡萄牙萄酒產地特有的文化景觀也是葡萄牙歷史最悠久的葡萄酒產區。

有些人來這邊會利用坐船遊河的方式來參觀,但是可能在兩三個小時內就把杜羅河看完了,既然要放慢腳步,就不打算遊河了,我要用別種方式慢活。


漫活方式1: 享受Best Driving Road

Peso de Regua PinhaoN-222這段道路,曾經被AVIS租車公司評選為Word's Best Driving Road

沿著杜羅河谷行走,兩旁即是葡萄酒園,這條道路意外的沒有太多交通,開車起來很舒服。

可以看到兩側都是葡萄園,並且順著河谷的陡峭地勢,一層一層的往上種植,放眼過去整片都是,另外河流就在旁邊,這種畫面怪不得會被評為世界最好的駕車路線之一,太美麗了。

這段Regua PinhaoN-222長度約莫20公里,剛好我的住宿地點靠近Pinhao,幾乎可以把這段路完整的開完。


漫活方式2: 入住杜羅河酒莊

杜羅河的酒莊大部分都是家族式經營,除了有自己的葡萄園外,有些有提供住宿。今天入住的酒莊就是這樣。

20公里的路程不過20分鐘上下就到達今日下塌的酒莊,而這邊很多酒莊都建於山坡上,因此一路很陡的開車上去,重點是很多酒莊路都很小條,我還真的不知道這邊要怎麼會車啊(不過剛好遇到車的機率也不是那麼高啦)

辦好入住手續後,稍微看了一下飯店的設施,接下來趁著太陽還沒下山,馬上跑去游泳。

各位觀眾,這邊最棒的是有無邊際的游泳池!! 在泳池裡看著杜羅河谷,加上太陽開始即將西下,相信我這真的是很特別的體驗。

酒莊通常提供的住宿房數有限,因此就算住滿,房客也不會很多,因此格外安靜。

☆ 杜羅河谷,慢活酒莊訂房 - Hotel Rural Quinta Do Pego

在一個人霸佔泳池後,趁晚餐前的時間在酒莊裡的走走,享受一下這片美景。

很多酒莊的晚餐,尤其是套餐,因為他們人力有限得先跟他們預定。另外在杜羅河住宿這邊一大賣點我想大家也都猜到了,就是有當地酒莊自己的酒囉。

老實說酒單裡的酒有看沒有懂,有的有得過獎(光是寫出來就覺得很厲害),但是你可以直接請他們建議,要比較甜的,味道比較辣的,價格適中的,酒莊的人都可以幫你選擇適合的酒來跟晚餐做搭配。

晚餐地點也是選在戶外用餐,看著天空一點一點的完全變黑。原本剛沒看到什麼人的酒莊(自以為包場),也都出現用餐了,有的是家庭出遊,有的是夫妻,在這個時間點享受美酒,享受天然風景。

漫活方式3: 參加Wine Tasting行程

第二天早上,花點時間在酒莊的葡萄園裡走走後,要移動到另外一個酒莊參觀。

昨晚住宿的這間酒莊並沒有提供參觀的行程,因此選擇了另外一間的做Visit & Wine TastingWine Tourism

參訪的行程會先介紹酒莊的一些歷史,種植的葡萄種類,這裡的酒莊不像波爾圖一樣人山人海,因此小班教學,感覺更放鬆,同時有問題問解說員也能得到比較多的回饋。

再來就是看他們如何製酒啦,接著參觀存放一桶一桶酒的地方。橡木桶也是製酒過程的一大學問呢,沒想到桶子也能左右酒的味道吧!

跟著我們參觀的一對來自英國的老夫婦,退休後遊山玩水,甚至他們還拿出了攝影機記錄呢,退休後有這種生活也真不錯(我叫他們下才來亞洲時記得來台灣看一看)。

然後參觀存放的酒窖,隨著時間的增加,酒的味道會有更多的層次,有的酒莊甚至有幾十年以上的收藏,我想價值應該不斐。

接下來就是品酒的時間啦,這次總共試了五支紅,白酒。通常一開始一定先給你品嘗比較一般的酒,然後越來越好喝(當然,不然一開始就把王牌拿出來後面就掉漆了)。

老實說我對酒沒有太多的研究和涉略,所以很直覺的好喝或不好喝。遇到不喜歡的也不用忍耐吞下去,旁邊有桶子倒掉就好。

每支酒用的葡萄種類不同,出來的口感味道也都不一樣,有的用了五六種以上的葡萄種類,但是有的有只有一兩種即產生美妙的味道。

很多外國人很喜歡這邊產的紅酒或波特酒,因此通常他們會參觀好幾間的酒莊,品嚐不同的酒類,甚至我還有看到包車逛酒莊的DM

漫活方式4: 杜羅河野餐

Wine Tasting結束後,這邊竟然有提供野餐的行程。這一切對於我的杜羅河慢活生活太合理了,馬上跟酒莊Book下去。酒莊會提供野餐的一切食材(有一般版本,也有豪華版本),完全免去準備的煩惱啊。

野餐籃裡面提供了麵包,果醬,橄欖油,起司,臘腸與醃肉,橄欖和水果,在外加一瓶酒,更重要的是,你可以看著杜羅河谷的美景,在兩旁都是葡萄園的氣氛下野餐。

好啦,我知道雖然野餐的照片不太合理,竟然會有野餐墊,枕頭等(酒莊準備的,而且配色配得很好..),但是重點是在這片美景野餐,沒有滿滿的渡假人潮,只有慵懶的旅行者。如果下有機會來,也不妨自己準配一下食材,帶個簡單的野餐墊也可以享受這種假期。

如果來對時間,酒莊還有提供採收的行程呢,就是用腳踩葡萄的那種,有點像古法製造(但是含天然腳臭味??),我記得時間大約是在九月份。



在葡萄牙整段旅行中,自己在旅程中設計的杜羅河慢活這一段讓我對旅行有了新的體驗。

以前為了趕景點,有時候是以挑戰人類極限的方式在行軍式旅行,深怕在有限的假期裡少看了幾個地方。但是現在的心境開始慢慢地改變,如果有一個喜歡的地方,我願意多花一些間停留,腳步慢一點,更深層的吸收那個地方。
技術提供:Blogger.